「沒有試圖嘗試的失敗,是沒有藉口的零分」有人曾經這樣教導我

 

四十年前

僅十五歲的少年離開家門

孤身步入黑暗的未來之路

沒有任何援助,獨自進入吵雜的工廠

以黑手學徒的稱呼,開啟了他的人生之旅

 

大約四百五十立方公尺的工廠裡

只有屈指可數的員工在流汗

當每個人都揮汗如雨地埋頭苦做時

很難特別注意到的是,有個在一旁替零件抹油的傻瓜

白色的排汗衫、灰色的運動褲,都已被工廠所染黑

臉龐雖然髒兮兮的

卻也覆蓋不了他雙眸所透露出的野心

正熾熱地燃燒著

 

時間隨著河水不停歇的流動

人的樣貌、人的堅持、人的野心都會隨之而變

唯一不變的是他眼中的未來

年復一年的抹油、搬運、組裝

機械式的學徒生涯

他記錄的不是繁複無趣的重複

而是以他傻瓜般的精神記載下從無到有的機械製作流程

 

家人的不支持、不體諒,都無法撼動他心裡下的決定

微薄的薪水支撐他十五年來的歲月

這樣學徒生涯讓他有些累了

這年他三十歲,遇上了人生的摯愛

便下定決心用他傻瓜般的精神與唯一支持他的老婆

一起為了那個目標向前邁進、另起爐灶

 

他們攜手搭建了屬於自己的四百五十立方公尺

沒有任何員工的日子裡,他們染黑了自己的雙手

創造了自己所熟悉的機械設計圖,創建了屬於自己的工廠

隨著一台一台的外銷機械

共患難地朝著眾人不支持的方向衝去,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人人都說黑手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人人都說少年想從小鬼登上老闆的寶座是癡心妄想

這個傻瓜憑著一股傻勁與他的摯愛

成功地建造出自己的王國

因為他堅信著「只要認真去做,便沒有一個決定是錯的」

 

今年,他五十五歲,過著享樂的退休生涯

他告訴我:「不論什麼事,只要嘗試過,就沒有失敗這兩個字」

我尊敬著這位教育我十八年的傻瓜

我只有一句話能告訴他

「我愛你,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